袁亮为全校辅导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核稿:赵宁 撰稿:学生处 刘瑞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学生处      日期:2022-08-23     浏览量:

8月23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在舜耕会堂为2022年暑期辅导员提升培训班作题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雨主持报告会。

袁亮校长为辅导员作专题报告

袁亮首先从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新加强、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人才队伍汇聚新动能、科技创新实现新跃升、“四个融入”发展战略打造新格局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发展成就,要求广大辅导员老师要常怀“三有”,做到心中有学校、心中有教师、更要心中有学生,以有力抓手推动工作落实;要争做“四有”,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以拼搏姿态助力学校发展。之后,袁亮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感悟,就如何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紧紧抓在手上。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把问题掰开了、揉碎了,深入研究解答,把事实和道理一条条讲清楚,从一个问题切入,把一个问题讲深,最后触类旁通、一通百通、提纲挈领;要从政治上着眼、思想上入手、青年特点出发,以学生为中心,主动回应学生的现实关注点、思想困惑点、理论渴求点、内心需求点和情感触发点,在释疑解惑中实现师生互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报告会现场(摄影:施培松)

袁亮强调,大学是出思想、出知识、出人才的地方,只有想不到,没有干不成!他对全体辅导员寄予厚望,指出广大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战斗在“立德树人”工作的最前沿,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千万不可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要加强读书学习,特别是学好哲学、用好哲学,读有所得、事有所成;要注重情商培养,“心合意同,谋无不成”,懂得关心、关爱他人,不断培养团结协作意识;要培养担当意识,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将困难挑战当成磨砺锻炼的机会,在破解难题、攻克难关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同时,学校也会努力搭建平台,让全体辅导员老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及党委学工部全体工作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撰稿:学生处 刘瑞

核稿:赵宁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郭永存检查指导校史馆建设工作 下一条:袁亮检查指导校史馆建设情况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