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安徽青年报专题报道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成效

核稿: 撰稿: 审稿:田中良
     日期:2022-09-05     浏览量:

日前,学习强国平台与《安徽青年报》以《安徽理工大学: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护航高质量发展》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强化党建引领,学用结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成效。

《安徽青年报》全文刊登

学习强国二级平台转发

《安徽理工大学:深化理论学习 强化理论武装 护航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举措,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2016年至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开展学习研讨154场,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大兴理论学习之风

坚持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理论武装“龙头”,带动形成重学、善学、勤学的浓厚氛围。

突出主题主线,严格学习计划制度。学校党委印发《中共安徽理工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党委书记任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是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每年年初制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书记亲自部署、亲自审定,明确学习要求、学习重点,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月度有重点,保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条不紊地进行。

强化政治引领,建立“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常委会上首先安排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校党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做到逢会必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着自己思想上的困惑、能力上的短板、工作上的难题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确保学习上快一步、思考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招,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淬炼、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项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更好地发挥学校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提升组织力,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坚持依规管理,优化学习保障制度。优化学习考勤,实行学习签到,保证集中参学率。严格落实请假制度,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须向中心组组长请假,并由中心组学习秘书提供学习材料,方便会后自学。严格落实外请报告制度,把好意识形态关口,严防错误思想言论传播。优化档案管理,坚持规范编印、第一时间整理归档学习材料,并同步做好电子档案管理。优化资料供给,安排专人推送学习资料,定期为中心组成员配发理论学习书籍。

“形式方式”推陈出新,多谋创新务实之策

2019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观新四军纪念林并重温入党誓词

坚持从增强理论学习吸引力、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出发,破解学习形式单一问题,实现理论学习从“短跑”到“长跑”转变。

在“实”字上下功夫,推行集中研讨学。坚持把研讨交流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在思想碰撞中凝聚共识。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等,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在“精”字上下功夫,推行专家辅导学。坚持“请进来”,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开展学习。比如,邀请安徽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张彪、吴梅芳,江苏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郝继明等多人次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等。

在“活”字上下功夫,推行实地参观学。积极“走出去”,通过现场参观、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研究式、体验式学习。用好本土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课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前往新四军纪念林、万人坑、凤阳大包干纪念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等,采取“理论学习+现场学习+研讨交流”的方式,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进力量。

2021年,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到学校督导党史学习教育

在“考”字上下功夫,推行理论测试学。不定期组织中心组成员开展理论测试,以考“促”学、以考“验”学,做到真学常学深学。如,2020年,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为主题,设计出100道理论测试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学带头考,带动全校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测试,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在“深”字上下功夫,推行撰写文章学。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强化理论研究思考,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聚焦加强政治建设、释放人才活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思路借鉴。

在“用”字上下功夫,推行专题调研学。践行“一线工作法”,问计基层、求教实践,把“学习课堂”搬到基层一线。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结合调研成果,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开展交流研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工作的政策举措。

在“新”字上下功夫,用好新媒体平台,打好学习“组合拳”。学校党委宣传部整合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资源,明确功能定位,形成以“安徽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安理学工”“青春安理”等专业微信平台为支撑、学院微信平台为基础的微信公众号体系。开通“安徽理工大学”学习强国号,全方位展示学校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实践成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依托新媒体平台,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在学校的生动实践上下功夫,以图片、海报、视频等新颖形式第一时间发布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每日金句”等主题推送,开辟师生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二课堂”。学校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稳居安徽高校前列,入选全国高校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百强榜单”。

“主体责任”压实压紧,广聚团结奋进之力

学校党委宣传部会同党委组织部、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对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开展督查考核,并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和巡察内容、学校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综合考核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将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

以检查指导发现学习问题。坚持对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查阅学习计划、学习记录、研讨材料等台账资料,及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共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跟踪督促抓好整改落实,鞭策各基层党组织认真检视问题,扎实有效开展学习。

以现场旁听提高学习实效。探索开展基层党委(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督导工作,以会前“两审”、会中“三听”、会后“四查”的方式开展巡听。会前对会议方案进行“两审”:一审是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学习主题、必要内容;二审中心组成员的研讨发言是否聚焦学习主题、结合实际是否紧密。会中开展“三听”:一听学习主题是否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二听学习内容是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作为核心,三听研讨发言是否结合实际、促进工作。会后进行“四查”:一查学习制度是否健全;二查参学率是否达标;三查各种记录、档案是否规范详尽;四查学习实效,开展理论测试。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巡听旁听机制不断健全,逐步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2022年8月,参观金寨革命博物馆

以发展成效检验成果转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安全科学与工程成为安徽省属高校中唯一特别支持的Ⅰ类高峰学科,每年净新增资金8000万,为学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我们倡导和践行“三有”“三进”“三到”等办学育人理念,为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做出了安理探索和生动实践。接连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全面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单位,牵头建设大健康研究院职业医学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环境研究院建设,在省属高校中一马当先。安徽理工大学合肥高等研究院顺利落地合肥,致力打造公共安全、新能源汽车、碳中和、公共卫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职业医学与健康、淮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深地科学等“4+N”教学科研机构,实现了资源优化整合,为高端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正式揭牌,补齐了学校医学教育短板,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为学校新医科发展规划了光明前景,在职业安全健康领域形成了独特优势。2018年以来,学校专兼职院士增至32人,引育国家级人才5人,拥有大国工匠、全国劳模1人,学校高端人才队伍位于省属高校第一方阵。安全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入选中国科协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实现了全国一本招生,部分省市超过投档线50分、100分,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与淮南市形成了深度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淮南市专门出台政策支持学校“双一流”创建,共建大学科技园被赋予“安徽典范”的光荣使命。省委省政府对学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和服务十大新兴产业给予高度评价,学校也将进一步促进产学研跨界融合,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创新动能,做出安理贡献。

(来源:学习强国、安徽青年报)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上一条:郭永存调研指导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下一条:省委教育工委列席旁听组来校指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