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 学校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核稿:田中良 撰稿:宣传部 李长虹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日期:2023-05-23     浏览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强“基”固“本”,认真组织实施,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广大师生不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

明确基调要求,增强政治本领。学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政治引领,明确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强化政治担当,聚焦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开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对标对表、以上率下、层层带动,自觉把主题教育作为凝心铸魂、筑牢信仰根基的根本保障,作为恪守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作为提质增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笃行实干、奋力创建“双一流”的科学指引。

抓好基础学习,提高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理论素养的提升来源于理论学习,理论学习的根本在于打牢理论基础,抓好基础学习。学校党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习,精心组织主题教育读书班,以“六学”要求为重要抓手,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宣传部编写专题学习材料,特别是围绕主题教育内容编写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八十五条》,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聚焦基本问题,提升干事本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工作的导向。学校党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工作中的基本问题,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切实提升全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提高工作效能。一是围绕“学思想”,聚焦“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这个基本问题,采用“领导示范学”“结合工作学”“抓住基础学”“强化重点学”等“四学联动”方法,邀请安徽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尹云松作《调查研究的基本逻辑与方法》的辅导报告,强化了理论学习成效,提升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的本领。二是围绕“强党性”,聚焦“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这个基本问题,校纪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滁州监狱接受警示教育,邀请了淮南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袁健来校作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提升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的本领。三是围绕“重实践”,聚焦学校科研工作这个基本问题,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主任吴长征教授作《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体系》辅导报告,提升了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的本领。四是围绕“建新功”,聚焦学校“双一流”创建这个基本问题,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雅清作《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情况》的辅导报告,提升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提高了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推动基层创新,狠抓落实本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校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将开展主题教育深入落实到基层。一是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主题教育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创建中心任务,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依靠“三个课堂”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靠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向学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依靠专业课堂开展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靠实践课堂,通过“学生讲思政课”“经典著作诵读”等方式,引导学生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三是发挥校史馆、美育成果展馆的育人作用。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落实到工作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用“浸润式教育”将思政文化育人工作做到“家”,将“三有三进三到”办学理念落实到行动中,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到实践中。

撰稿:宣传部 李长虹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我校夏先虎荣获“全国高校保卫战线工作30年人物”荣誉称号 下一条:救人一命是他最美的毕业答卷 | 记我校第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晓宇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