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亮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安徽院重大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安徽省“双碳”发展战略研究》推进会在合肥召开

核稿:科研部 程刚 撰稿:地球与环境学院 方辉煌、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姗姗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科研部、院士办公室      日期:2023-05-25     浏览量:

5月23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安徽院重大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安徽省“双碳”发展战略研究》推进会在合肥举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周守为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院士、合肥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浩民、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副院长赵今明等院士专家参加会议。袁亮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袁亮在讲话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项目研究中要聚焦安徽省“双碳”重大科学技术难题,要坚持分行业、分领域、分区域开展“双碳”战略技术体系与模式的系统研究,为安徽“双碳”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袁亮对项目的研究重点及研究方法内容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项目及课题研究在已取得成绩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深入调研,重点立足安徽实际、聚焦安徽特色、思考安徽路径,为形成安徽特色的“双碳”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方案提供策略支撑。应进一步梳理好安徽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区域的碳中和发展关键问题,凝练出安徽碳中和发展的技术路径,形成安徽碳中和发展的管理体系,提出安徽“双碳”发展战略的政策建议。

袁亮院士讲话

本项目由袁亮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李阳院士、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汤广福院士、同济大学朱合华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共同承担课题负责人,组建了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进行项目研究。会上,项目组详细汇报了项目开展以来取得的研究进展、阶段性研究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各课题代表分别汇报了“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双碳’目标下安徽新型电力系统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重点工业领域‘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建筑交通领域‘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技术体系与模式研究”课题研究的中期进展情况。

周守为院士发言

邬堂春院士发言(摄影:胡彪)

周守为院士、邬堂春院士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了课题研究团队所做的各项工作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就项目存在的攻关问题、下一步研究重点、安徽“双碳”技术体系构建等关键内容提出了建设性、针对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深圳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以及校科研部、相关学院负责人,课题骨干参加了会议。

撰稿:地球与环境学院 方辉煌、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姗姗

核稿:科研部 程刚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安徽日报 | “三键连击”,安理大按下发展快进键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留学生招生录取与奖学金评审会议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