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袁亮院士走进“科技强国 对话院士”安徽省大学生就业引航示范宣讲活动作主题分享

核稿:校团委 丁玲玲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6-11     浏览量:

6月11日,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织开展安徽省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示范宣讲“科技强国 对话院士”活动在舜耕会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应邀走进宣讲活动并作主题分享。团省委书记陈明生、副书记窦贤琨、副校长董雨出席宣讲活动。窦贤琨主持会议。

会场

陈明生为袁亮颁发聘书

会前,陈明生为袁亮颁发“挑战杯”安徽省系列赛事顾问聘书。

袁亮作主题报告

袁亮结合未来发展方向,结合自身科研实践在宣讲会上作了题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思考》的辅导报告。袁亮院士从全球能源领域碳排放、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特征与清洁能源发展、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取得阶段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双碳”发展现状,总结中国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六大挑战;从“双碳”复杂系统工程出发,提出实现“双碳”目标的八大战略,并指出能源领域减碳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讲述了践行能源领域“双碳”战略五大路径。他指出,我们煤炭科技工作者需要努力做好原创性、突破性、颠覆性、引领性技术创新,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瓦斯全浓度利用、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储能、CCS/CCUS、碳中和科学管理等领域加强战略研究、基础研究、共性技术与装备攻关,着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能源领域无碳、减碳、去碳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他同时介绍了我校服务“双碳”目标,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成立大学院、建设综合性碳中和学科,以及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开展科技攻关、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和战略咨询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袁亮院士的报告受到现场师生的高度关注,他提出的“双碳”是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的“先手棋”,同时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从八大举措、五大战略路径出发,强化“双碳”目标顶层设计,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等论述为现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思政课、科普课。

学生现场交流

活动现场,袁亮同参会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袁亮院士结合自身扎根基层、科技报国的成长历程,鼓励大家要立足实际、找准定位,树立理性、平实的择业观、就业观;主动到基层一线“自找苦吃”、踏实奋斗、成长成才。同学们表示,要以袁院士为榜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青年的拼搏与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与会同学热情同袁亮院士合影留念(摄影:施培松 王利群 张瑞郅 李嘉琛)

部分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人员,学校部分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袁亮院士主题分享。

此次宣讲活动是安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是此次“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期间组织的重要活动,旨在厚植在皖高校毕业生爱皖、留皖、建皖情怀,鼓励引导毕业生了解安徽、感受安徽,从而到省内优势行业、支柱产业、领航企业就业,推动更多毕业生留皖就业。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核稿:校团委 丁玲玲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董坤

上一条:校领导率队走访国内高水平公卫学院及江苏疾控中心 下一条:第十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领队会暨赛前培训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