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寿州窑,走进非遗文化——材料学院开展“砥砺奋进新征程 青春献礼二十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核稿:陈向君 撰稿:材料学院 储兆晶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06-23     

为更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淮南本土非遗文化,扩大寿州窑陶瓷文化的影响力,发挥高校文化传承的社会功能,6月2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礼赞中国传统文化美育专项实践团赴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上窑村开展“寻访寿州窑,走进非遗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向君,团委书记和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教授带队前往寿州窑陶瓷研究所和古窑公司。

寿州窑陶瓷研究所所长崔怀伦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一行。产品、仿古、釉彩和名窑四个展厅,展厅作品应接不暇,深深吸引着志愿者们的目光。崔怀伦向志愿者介绍了寿州窑的发展历史以及工艺制作过程,让志愿者们感受到崔所长对寿州窑的热爱和坚持。近年来,崔怀伦在保留黄釉的基础上,创新产品造型和设计,作品集收藏性、观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正在依托互联网平台,以大学生直播形式,让古老的陶艺融入云平台,使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王静教授结合学科特点,介绍了陶瓷作为材料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材料科技的发展对陶瓷艺术发展产生的影响越来越深入。活动尾声,陈向君期待未来能够和研究所开展关于文化育人、学科融合,就业发展等方面有更多合作,并在寿州窑陶瓷研究所举行了挂牌仪式。

参观古窑公司

陈向君和崔怀伦共同挂牌安徽理工大学美育实践基地

志愿者们到达寿州窑遗址,并参观了古窑公司,古窑公司的“寿州窑”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步授予地理标志。公司负责人宗涛正在操作间手工制作异型花盆,他结合制作工艺给志愿者们介绍了寿州窑窑料、成型和烧制方法等相关知识,特别是寿州窑中黄釉的产生是陶瓷史上的一大突破,通过烧成气氛由还原改为氧化,改氧化操作实现了青釉到黄釉的转变。随后,志愿者们对产品展厅进行了参观,茶具器皿做工精巧,光泽通透,工艺作品造型精美,一件件巧夺天工的作品让人叹为观止。宗涛作为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校外导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专业知识,材料学科的发展将推动寿州窑的发展,非遗文化的传播更需要青年一代的推广实践。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对寿州窑的文化和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作品的欣赏培养是志愿者们观察美、认识美、体会美、欣赏美的能力。志愿者陈黎园说:“参观学习中,每一件精心打磨的作品都蕴含了非遗传承人的别具匠心,第一次感受到了材料科学还可以和美学完美的融合,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来参观学习,既赏美学又学专业知识,更希望能成为非遗文化的传播者,讲好寿州窑的故事。”

撰稿:材料学院 储兆晶

核稿:陈向君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地环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线上家访暨2023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 下一条:力物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