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来看看安理第一个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有多优秀!

核稿: 撰稿: 审稿:
     日期:2021-12-14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的通知》,我校地球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元春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这是我校研究生首次获此殊荣,也是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

undefined

    张元春,中共党员,系我校化学工程学院06级本科生,地球与环境学院18级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方向为煤炭洁净气化技术。在校读博期间,她牢记初心使命,以不倦的努力,在科学研究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兢兢业业地做着一名“煤炭人”,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品学兼优毕业生等荣誉十余项。她积极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坚守着科研报国初心,并在自己热爱的煤炭行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Fuel、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及Ceramics International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SCI论文7篇(第一作者5篇,共同第一作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进入实审7项,其中第一发明人2项,第二发明人4项;申请并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曾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在2020第七届中国新型煤化工精细化发展论坛、第七届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和第四届长三角地区材料与X射线表征会议分别作分主旨报告、会场报告和分会场邀请报告;此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横向项目若干项。

克承先志,春风化雨

    从初露锋芒的“煤炭新人”到独当一面的“资深专家”,张元春的成长一直与红色信仰相伴而行。“我的父亲是共产党员,爷爷曾担任军医,大伯更是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铁血‘老兵’。”从小生长在红旗下的张元春,从长辈那里耳濡目染了众多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中习得了“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精神品质。“小时候特别喜欢观看诸如《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这类的电影。看到银幕中的少年英雄们迎难而上、坚韧勇敢,自己心中也燃起了一把火。”“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这样慢慢成长为她的信念。步入大学后,身为班级团支书的张元春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学期间,她刻苦学习并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志愿活动,她优异的成绩,以身作则、勤恳付出的工作作风获得了师生的一致认可,最终在大二第一学期入党。

张元春参加线上微党课学习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如今的张元春已成为扎根煤炭行业的优秀女科研工作者。作为女性,面对煤化专业、煤尘散布的实验场所和超高强度的工作负荷,她有时也会觉得压力山大,但家人们永远在背后给予她理解与支持。“身在一个‘党员之家’,我很幸福。”张元春的父亲与爱人均为党员,在他们眼中,党员的使命便是“舍己为人、耕耘付出,以所学知识反哺社会,服务人民”。张元春的刻苦和坚强,他们看在眼里,惦念在心中,他们安慰着她、鼓舞着她,并作为坚实后盾,打理好家庭里的大小事物,让她埋头科研时不再有后顾之忧。在家人润物无声的陪伴支撑下,她更加坚定地在煤炭洁净气化技术领域追寻自己的梦想,用了不起的科研硕果服务社会、企业,在行业里尽展自己的女性力量。

undefined

undefined


回归母校,不忘初心

    2013年,张元春从太原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后,应聘到淮化集团工作了四年多,之后才来安理读博。张元春告诉笔者,几年的工作时光,让她颇有“登高自卑”之感。工作期间,“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尽善尽美”是她一直追求的工作态度。刚入职时,她也只是个前辈眼中缺少实践经验的“煤炭小白”,从事的基本上是些偏文职的项目对接工作,但她毫不气馁、兢兢业业,“我不在意别人的评价,我只求将我的工作做到尽可能完美。”哪怕仅是一份普通的调研报告,她也会反复斟酌,仔细修改,在保障内容准确率的前提下力求美观简洁。张元春的点滴进步,也赢得了企业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从最初的基础工作,到创客空间的运营管理,再到知识产权的申报维护,她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一步一步成为了企业的业务骨干。“每个人都有一个积累沉淀的过程。在这其中,奋斗的泪泉总会在某一时间点浇灌出成功的花儿。”四年的工作经历里,她学会了熟练操作煤化领域的应用软件,细致钻研了气化灰渣的相关课题,深入了解了科研成果在企业中的具体转化运用……但她的所学却不足以让她深入到一线,不能解决煤化工行业的难点、痛点问题。继续在原有的职位上工作,她的知识也将“英雄无用武之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后,我还是想要更加深入地学习煤炭领域的知识。掌握的东西多了,不管我以后干什么,只要我还在这个行业里,对我而言都是宝贵的。”就这样,张元春似乎跟煤炭行业“较上了劲儿”。

个人实验

学术报告

    “读博意味着要放弃在工作上的积累,当时我考虑了很久,出于自己想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有进一步建树的理想,考虑到母校学科的雄厚实力,最后我还是选择了考博,联系了母校的老师,做科研助理、进实验室。”彼时,张元春已经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有了可爱的宝宝,但考虑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后,她和家人诉说了自己的读博的想法,在家人的一致支持下,她考进安理专心一致地跟随李寒旭教授继续从事研究工作,并用三年时间圆满完成了博士学业。

科研报国,脚踏实地

    攻读博士学位以来,张元春孜孜不倦,醉心科研。她勇担先锋榜样,引领团队绽放璀璨光芒。“个人的成绩微不足道。用自己的言行带动他人、彰显团队力量,方为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张元春积极协助导师李寒旭教授组建“煤灰化学科研团队”。她与队员们多次前往宁夏宁东煤电化基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皖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等旗下煤化工分公司调研,采集相应的煤基固废样品,及时准确地掌握基地、企业煤基固废的种类、产出、利用等一手资料,建立了煤基灰渣样品库及数据库(目前灰渣样品库中涉及煤、电、化煤基固废样品140余个)。与此同时,团队还会采集基地、企业原料煤样,借此完善实验室原有煤样库,建立完善的全方位煤质数据库(目前拥有遍布全国煤矿的煤样800多种,共2000余桶);在前期优化配煤理论建立的基础上,总结在优化配煤技术上的经验和成果,利用计算机技术建立完善的行业配煤专家系统。“利用数据理论助力能源企业产业升级,采集现场样品反馈论证相关科研课题,这正是我们团队的重要工作。”作为“煤灰化学科研团队”的主心骨,张元春带领师弟师妹们参与了解读项目指南、总结团队前期工作、撰写修改申请材料、编撰项目实施方案等各项活动。她用自己的经验与能力,悉心指导着每一位成员的研究工作。

undefined

张元春部分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证书

    为了重点解决粉煤气化过程中带灰、积灰的困扰以及气化灰渣因含水率高、残炭含量高带来的利用率低等难题,张元春还曾深入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华能绿色煤电天津IGCC电厂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等10多家煤化工企业开展调研,采集气化灰渣实验样品80余个,并带回实验室开展研究。“做与煤炭有关的实验,实在难以做到干干净净、光鲜亮丽。实验室里的煤灰就比较多。去实地采样时,条件就更艰苦了。有时需要背着几十公斤的样品。”而且,她一开始的实验结果并不理想,但她毫不气馁,以更加沉稳理性地思考和实践,配合导师的指点,最终取得满意成果。她的相关研究成果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项目“粉煤气化系统细灰分布机理与灰渣利用研究”和“粉煤气化系统固体废物(灰渣)管理数据库开发”等中均得以应用,为粉煤气化及灰渣资源化利用提供理论支撑,为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一定技术与理论指导。

undefined

张元春参与学术会议,指导学生实验

    唯有厚积薄发,方可人生亮剑。2021年6月张元春顺利毕业。在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她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留在安理,成为化学工程学院一名青年教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好的老师既要会讲课,更要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知道肩上的担子会很重,但我必将初心不悔,全力以赴。”

    坚守科技报国初心,担当能源强国使命,在自己热爱的煤炭行业里,张元春以科研人的行动,生动诠释着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着绚烂的人生华章!


(撰稿、核稿: 学生记者 李申奥、夏欣然,施培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田中良)

上一条:褚程程:“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 下一条:方欢:学生的成长就是从事教育事业的初心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