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第一!获奖+N!成功保研A+学科的她学习秘籍是……

核稿:施培松 撰稿: 杨瑾 陈诺 审稿:施培松
     日期:2022-03-01     浏览量:

孟涵,中共预备党员,地球与环境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大学期间她的平均学分绩点为4.22,排名专业第一名,并在《河流动力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取得100分满分!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曾获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标兵……她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曾获得2019年度“同兴杯”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三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团体优胜奖、第十三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一阶段三等奖、第二阶段一等奖、安徽理工大学第十一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二等奖……她怀揣着热心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服务社会,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2021年善行100”、社区安全宣传、“大爱清尘 百城宣讲”等公益活动……2021年,她成功保研至河海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力拼搏。在她心中,窗外有风景,笔下有前途,低头是题海,抬头是未来。让我们走进自律且优秀的孟涵,了解她和她的故事。


学霸养成计划

刚进入大学时,因对自己所学专业的方向和前景没那么了解,孟涵也曾有过迷茫。但作为一个热爱学习的学生,她深知无论何时何地,抓好专业的学习永远是学生的本分。面对大学和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节奏,孟涵察觉到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大学期间,她始终坚持贯彻着“预习-听课-复习-练习-总结”的学习模式,课前她会将所学课程完整学习一遍,自己标注出重点和不懂的地方,课上有针对性的学习并找老师拷贝上课PPT,课后再重点复习并找各种资源充实所学内容,不光如此,孟涵还会自己给自己出“期末考试卷”来复盘所学内容。《河流动力学》是孟涵的专业核心课,前期的学习中,她按照自己的学习模式,对课程核心知识点有了全面的掌握,而在在每个知识点学完之后,她就会给自己出题:泥沙特性简答题会怎么出?河床演变章节名词解释会考哪些?河床变形计算章节问答题会结合哪些实际案例来考?这样的自我考察是孟涵学习中的“常规操作”,也让孟涵在考试中取得了100分满分。“其实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就是要主动学习、坚持学习、要多学多练多背。”她说到,“但是学习也有方法可循,我们要适时地转换方法,才可以事半功倍。”

 


《水文学原理》是孟涵的专业核心课,“这门课是专业基础课,按照常规的学习往往不会遇到很难的问题,但是作为基础,要打牢它光靠上课所学就不足够了。”孟涵的解决方式是找这门课的考研专业资料来巩固提升,“考研的题目能够更加深入地考察基础课的专业价值。”她找到授课的刘丽红老师,同时自己在网站和微信小程序上找各种各样的考研真题,不断地巩固专业所学,最终这门课她取得96分,专业第一名!2020年,因为疫情,线上上课成为学习的主要方式,孟涵所在专业的核心课《专业制图及CAD》同样如此,这门课主要教授学生用CAD绘制水坝工程图等,实操性极强,光凭老师线上的讲解,不能够将其学深学透,“我自己上中国大学慕课找了很多学习视频,配合着老师上课讲的内容,进行了大量的重点标注和练习,才感觉到得心应手。” 从此之后,线上慕课资源也成了她学习的重要资源。凭借着这样的学习钻研精神和灵活应变方法,孟涵在包括《水力学》《水文水利计算》《水文测验学》等课程上均取得90+以上的高分,让她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就牢牢占据专业第一名并一直“守擂”至今。

这就是孟涵,一个既坚持学习方法又灵活应变,不断巩固专业水平的学霸。本学期刚结束不久,孟涵也向笔者分享了她的考试周“自救指南”:“一定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备考时,我会把课后习题、课外练习册乃至能找到的历年试卷全部学会,确保我上考场之前能很自信的答好每一道题目。我们千万不要有到考试周才开始复习的心态,在这门课程快要学完的时候就可以提前进行准备,有条不紊的制定复习计划了,这样才不至于临近考试手忙脚乱。”

竞赛科研中实践专业价值

除了在学习上积极主动,孟涵还投身于各类学科竞赛,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开始参加竞赛是受戎贵文老师的影响,但是在参加了比赛之后,我才渐渐感受到了比赛的魅力和我们专业的重要性。”

2020年7月20日上午8时32分,接国家防总命令,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的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放水,这是濛洼建成以来的第16次蓄洪,作为水文专业的学生和一名预备党员,孟涵被王家坝精神深深感染,“我们曾经到王家坝现场学习大坝的构成和运行原理,回想起去年大量的农田房屋被洪水淹没,我更加觉得我的专业对我们这样一个洪涝灾害多发的国家有多么重要。”而同样触目惊心的还有去年河南的城市内涝灾害,这些都让孟涵深深触动。去年7月,她作为负责人开始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种智能监控排水井盖”,致力于开发一种能自动感应的井盖,在承受到一定量的雨水时便自动升起,有效减少路面积水的问题,而不用再人工开启,避免了人工施工的危险,提高了效率。

 

孟涵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大一时她就开始着手了解各类比赛信息,她会在学院的通知群内翻看往年的比赛信息,咨询参加过学科竞赛的高年级同学。大二时,她成为学院创新社部长,负责一些比赛赛事的组织、宣传和布置,这也为她参加各种比赛竞赛打下了基础。2020年4月到8月,孟涵和另两位同学组队参加第十三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参赛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分析,当时因为无法返校,孟涵只能在家中线上参赛,竞赛正好又和期末考试重叠。团队成员只能复习之余准备比赛,因为无法线下见面,交流讨论也只能在线上,带来了很多不便。“我们三个人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每个人都有各自分工,我主要是负责收集每日新冠肺炎新增数据,汇总到一张大表中来,用于之后的建模分析。在比赛建模的三天里,团队成员共同商定讨论,不分昼夜,不做完不睡觉,赶在最后一天把论文写完。” 最终,团队获得挑战赛第一阶段三等奖、第二阶段一等奖。比赛背后的汗水和努力,每一盏黑夜里亮着的台灯都曾是见证。“一次参赛,终生受益。”孟涵如是说。她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面对困难不退缩的勇气,还有与队友们一起攻坚克难结下的深厚友谊。“夜深了,我们边熬夜边讨论问题,那一段因努力而闪闪发光的日子令我非常怀念。”

孟涵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她告诉笔者,竞赛有了初步的想法后就要开始联系老师、寻找资料、寻找队员、写申请书…… “灵感的迸发只是科研和竞赛中的一小步,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执行力,那灵感便只停留在思想层面。所以当我们有想法时,一定要积极主动的让想法落地。”这是孟涵对待科研以及竞赛的态度,也是她果断性格的一个体现。

踊跃参与志愿服务

“在我的前行路上很多人都给予了我帮助。”孟涵这样说。在大一竞选班干时,辅导员张士林老师知人善任,任命她学习委员,给了她锻炼能力的机会,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给予她很多帮助;她想参加某个比赛锻炼自己但不知道从何下手时,是学长学姐们跟她沟通后,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她参加的比赛竞赛里,队友们总是会跟她积极地沟通,力求做到最好;当她觉得压力大了,身后总有默默支持她的亲人,告诉她只要做好自己快快乐乐的就好;而她的室友,也和她在欢声笑语中共同成长,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大学生活。她在充满爱和温柔的世界里长大,也励志于将这种温暖传递给其他人。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她在配合老师和其他班委完成班级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学习上需要帮助的同学,构建班级优良学风。临近考试,大家也会聚在一起探讨问题,交流复习‘干货’,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学习方面,我们大家都非常乐意共享学习资料,我认为‘分享’是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平日里孟涵还和室友一起探讨课程,互相督促竞赛进展,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如果看书感到疲惫了,她们还会互相口头提问,在缓解疲惫的同时检查知识的正确性和完整性。

大学期间孟涵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服务社会,2021年暑假她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主要负责疫苗接种点的秩序维持、向大家宣传防疫知识。因为是在乡下,村里留下的大都是不识字的老人和孩子,更不会用手机使用健康码,孟涵便手把手通过纸质凭证帮助他们认真核对接种疫苗的种类与剂次,亲自将他们带领到相应队伍排队等候。一些人不愿意打疫苗,她便挨家挨户的宣传、劝说,让大家明白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孟涵经常一站就是一天并因为不断说话而口干舌燥,“其实说不累都是假话,但看到大家能正常接种疫苗,增加了一层强有力的保护伞,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回报的。有时回到站点,会发现桌子上有热心村民送的水,也觉得很欣慰,一切都是值得的。”此外,她也参加了“2021年善行100”、社区安全宣传、“大爱清尘 百城宣讲”活动等公益活动。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学会了与人沟通、换位思考,同时也越来越能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与生命的珍贵。

丰富的活动、繁琐的工作、困难的课程,孟涵无疑是忙碌的,焦虑和压力有时也会突然侵袭她的生活。孟涵将这些事情比作牛皮糖,“吃牛皮糖时你本意是为了开心,虽然在吃的过程会有些粘牙,但是到最后总是甜在心头。”既然明确了目标,想要锻炼自己,那这个过程一定是会有焦虑和压力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他们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合理分配好自己的时间,找到他们之间的平衡点,有主次有条理的去克服一个个困难,度过了这段难熬的日子我们才会变得更加强大。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孟涵始终都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努力拼搏是她的人生态度,迎难而上折射的是她的不服输的意志。

当被问到对未来有什么想法时,孟涵说:“大学即将结束,我真切地体会到大学并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是学习如何学习,一定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刚步入学校的萌新到现在即将迈上新的学习征程,曾经也仰望过无数的风云人物,也对未来产生过恐惧和困惑,但因为对专业的追求,让我始终有着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在各种比赛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将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后我会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成为新时代的追梦者。”

四年奋力追逐,终于开出胜利的花。孟涵所付出的努力不是一朝一夕的,是无数个日日夜夜里的埋头苦读,是四年春夏秋冬里的拼搏奋斗。“事在人为,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勇敢地做出改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活的尽兴。”这是孟涵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也是她四年来的真实写照。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坚定内心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突破自己,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孟涵的大学生涯即将结束,她将踏上新的征程,保研河海大学只是开始,她的未来有着无限可能,等待着她去点亮。

 

撰稿: 杨瑾 陈诺

核稿:施培松

编辑:吴悦

审稿:施培松

上一条:安徽理工→大连理工,跨专业直博!他是学习“规划大师” ! 下一条:她连续十余年教学年度考核优秀,研究成果获新华社关注!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