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连理工,跨专业直博!他是学习“规划大师” !

核稿:施培松 撰稿:司雪晴 张婷 钱豪帅 审稿:施培松
     日期:2022-03-01     浏览量:

燕少朋,中共党员,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18-6班学生。现已跨专业推免为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计算力学专业直博生。在校期间他勤奋努力,2018-2020学年专业综合绩点4.19,专业排名第一,以优异的成绩获国家奖学金、院士奖学金、中哲奖学金、光明一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称号。身为班级团支部书记,他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他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在竞赛中找到未来深造的方向:曾获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安徽赛区一等奖等多个奖项。他是学习的“规划师”,竞赛中的先锋,热心的学长,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大男孩。


学习规划“专家”

努力就会有收获。刚进入大学的燕少朋和很多人一样对大学生涯的没有明确的定位。于是他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丰富课余生活,一次偶然的经历,他听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国庆老师讲理科生的个人发展规划的讲座,“张老师的讲座让我醍醐灌顶,明白了规划自己的重要性,结束之后我加了老师的微信,还经常看老师朋友圈里分享的各种文章。”到了学期末,成绩优异的他不仅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同时第二课堂成绩也是全班第一,这让他也得以有机会参加线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网上培训课程有一个专题讲如何发展自己,同时还谈到了在日常生活中善于发现哲学、运用哲学的思想来处理日常生活,这让我非常受启发。”这堂课也让燕少朋坚定了将规划贯穿学习生活的意志。


在燕少朋的概念里,规划从来不是停留在嘴上的口头承诺。“大一时学好基础课程,到了大二就开始重点抓学科竞赛,大三专业课的学习不论是对保研还是考研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大三重点要继续回归到学习上。”他如此规划,也如此坚定的践行。每学期开学前,燕少朋会利用开学前学校发的校历,做好整个学期的大规划,比如2020年大三学期开始前:完成因为疫情延迟的期末考试,准备中间的结课考试,复习英语准备六级考试,然后准备竞赛,准备期末考试,最后完成课程设计。而具体到每门课程的学习,他的方法是请教老师如何学好。如材料力学、理论力学课,他请教董春亮老师,得到老师详细解答。“老师的指导能够让我尽快找到专业课程的核心所在,极大提升课程学习的效率。”到了学期末,燕少朋材料力学97分,理论力学98分。


有了整体规划还要将中间的时间丰富起来。对一天的学习,燕少朋也会做好安排。他习惯根据上课的时间把一天的时间分为上午两个模块和下午两个模块。晚自习他在大学期间更是从未间断。平时课上燕少朋习惯坐在前两排,这让他能够集中注意力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他认为比听老师讲课更重要的是积极思考,遇到不懂的问题也要主动询问,学习的过程永远比分数更重要。在面对专业核心课同时也是考研科目的《机械设计》时,燕少朋抱着对待考研的心态进行学习,不仅平时向授课老师叶友东请教,还把考试的重点列在纸上,然后再进行重点复习。基础知识复习完他会把平时布置的作业题目拿出来再做一遍然后去图书馆借一些相关的题目进行练习。学期末,这门课他以91分位列专业第一。“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永远要相信付出等于回报。”燕少朋如是说。

坚定的意志是克服一切困难的利器,面对学习疲软期,意志的坚定变得尤为重要。“你如何想的,如何做的,也决定了你能走多远。”懂得了学习规划的重要性之后,燕少朋说:“在学习动力不足和心情烦躁的时候,我就会找一个地方安静的坐下来,反复的思考自己这段时间为什么会浮躁,为什么静不下心去学习。然后拿出一个专门用来记录的本子,写下自己的想法,在本子上与自己交流,有的时候我也会跟爸妈、跟同学倾诉,但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与自己聊,因为自己最了解自己。”每次反思后,燕少朋内心的追求也会更加明确。而善于总结升华的他,也一直将这种感受提炼为一种哲学反思,“哲学反思带给每个人的应当是强大而且独立的思想,也正是这样强大的思想才让我们更好的去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

神仙队友、共同进步

“参加学科竞赛的结果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过程中有所收获。”这是燕少朋的竞赛心得。大二时,燕少朋将重心放到了竞赛上面。因为没有足够的经验和准备,第一次参加数学竞赛燕少朋止步在了校三等奖。但这场比赛让他结识了自己的恩师: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李强老师。也让他找到了志同道合的队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童孝雯和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汪春龙。


从左到右依次为汪春龙、童孝雯、李强老师、燕少朋

赛后他们对参赛过程进行了总结,燕少朋作为队长坚信只要思想上有了高度的统一,合作中的摩擦也会减少。所以在遇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时,燕少朋会组织每个人都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然后再择优选择,凡事以小组为先。在这之后,他们三个人一起征战了5场比赛:2020年4月获“认证杯”数学中国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一等奖;2020年5月获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20年10月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安徽赛区一等奖;2020年11月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2020年12月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安徽赛区三等奖;2021年4月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让燕少朋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11月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次比赛他们三人基于前几次参加竞赛的经验,总结下来的一整套完整的参赛流程:在比赛前把比赛通用的模板做出来然后进行修改,待比赛题目出来后,三个人首先不去交流,而是先去查阅资料进行自由选题,然后在三人群里面投票选出最终的题目。之后才开始讨论题目大致解决的思路和方向,讨论中三人还把参赛模型中所涉及的公式和思维方式在纸上写出来。然后把方案逐步细化让每个人对整篇论文有系统性的认识,最后再根据每个人的擅长领域分配任务。这次比赛燕少朋和队友的选题是《基于机理模型的炉温曲线优化问题的研究》,但在最后一天遍历优化算法的程序还没有改出来,更糟糕的是炉温曲线模型的一个关键参数也出现了问题:模型算出来的结果出现了负值,这与在实验中的结果完全不同而且脱离了实际情况。时间紧迫,燕少朋跟队友在自习室连夜修改。程序的连续报错让他很头疼,但是因为三人已经有了默契,“当时心态也没怎么崩溃,只想着怎么去把问题解决。而且当你真正投入进去之后,就不会因为压力而感觉到难受,反而会享受过程。”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燕少朋和队友在自习室一夜未眠,花了将近40个小时的时间让程序最终在限定的时间内回归正常,最终他们成功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竞赛会教给你很多,能让你快速掌握一门课程。在操作的过程中进行学习会事半功倍。同时也会让你真正发现自己的热爱所在。”正是因为几次竞赛的经历,燕少朋发现了自己的专业爱好其实是理学类而非工科,这为其在之后的深造方向选择上提供了指引,同时比赛也让他收获了珍贵的友谊。牢固的铁三角关系不仅让燕少朋、童孝雯、汪春龙在竞赛中斩获了很多奖项,也促进着他们共同进步。在保研过程,燕少朋会跟他们一起开会讨论,彼此相互鼓励,有时候他们在群里一聊一晚上,彼此做思想工作,然后确定保研每个阶段大概要做什么,会面对什么,理清头绪,在保研信息上尽量分享。最终三人都获得了保研的名额(童孝雯已保研至东北大学控制工程专业、汪春龙已保研至东北大学计算机专业)。在过程中成长,在努力后收获。燕少朋相信只要心怀赤诚总会与沿途的美丽风景不期而遇。

回首保研路,传承帮扶情

都说每个成功的人路上必定有贵人相助。回首自己的保研之路,燕少朋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一路上他遇到了很多愿意分享自己经历和建议的老师和安理学子。在有了继续深造的念头后,燕少朋就开始做计划准备。机械学院朱增宝、孟利民、季家东和赵德望等老师给他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帮助,同时他找到了15级弹药工程成功保研至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的赵迪并从他那里收获了很多保研的帮助。赵迪是学校有名的“暖心学长”,他希望每位安理学子都能有个好的发展,也希望安理能够越来越好。他不仅在手机上热情回复燕少朋关于考研、保研的问题而且还约他在线下见面解答。这种精神也一直感染着燕少朋。


有了充分的帮助,从2021年4月份开始燕少朋就开始为保研做准备,他收集学院往年的保研政策,了解往年的保研比例以预估学院的保研名额,同时他关注了几所目标院校的保研接收政策,以及保研夏令营、预推免的入营要求和所需的各类文书材料。在经过对比后,综合自己的兴趣,燕少朋最终选择了拥有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连理工大学。“而选择计算力学专业深造则是因为我在参加学科竞赛中发现自己热爱的是理学类的学科,大连理工大学的力学是A类学科,而且是这个学校的强势专业。综合考虑之后我就报了大连理工大学。”燕少朋说到。

收到大连理工大学的面试通知时,燕少朋准备了详细的PPT去介绍自己的个人情况、学习成绩、科研竞赛以及读博意愿等方面的问题,并在面试前进行了多次练习和模拟面试。“面试的时候没有很紧张,老师问的问题也都是平时学过的。而且我做了很充分的准备,所以面试对我来说只要正常发挥就可以。”  

在面试通过后,燕少朋联系了其它院校的老师,对他们发来的面试邀请进行了婉拒。“诚信很重要。我们出了学校,就代表着安理的风采。在保研面试群里面第一个看的就是学校,我们不仅要维护自身的信誉,学校的名誉更为重要。而且赵迪学长也和我说了很多次,一旦确定好之后就要及时拒绝其他学校的面试,不要因为信誉问题影响学弟学妹们升学。”取得成功后的燕少朋也开始将帮助学弟学妹的传统传承下去。现如今,他依然对几个大一的学弟、学妹进行学习上的帮助。燕少朋的提供的帮助不光是学习上的,同时也有思想上的引导。他认为一个人的思想是很重要的,“要想做好一件事首先要端正思想,有个明确的目标指引才不容易迷失方向。”而像燕少朋这样的学生安理还有很多,因为他们受过别人的帮助,所以才有了一届又一届的传承。安理的水土养着他们,安理的精神滋润着他们,而他们也在为安理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活,精彩不停

生活中,燕少朋热爱思想文化。他说自己与别人的不同之处他从小就喜欢看新闻。从五年级开始,每次放学回家,燕少朋第一件事就是放下书包,打开中央一套和十三套新闻频道,他说每次看这些都会让他的思想有所提升。正是这种从小的思想熏陶和思想不断积累,让他逐渐武装起自己的思想大厦。“只有思想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燕少朋如是说到。


在大一时,燕少朋就读了《中庸》、《论语》、《大学》这类书籍。“虽然我也读的不是特别懂,但是或多或少一些句子就留在了心里面,还有思政课上的内容都可以给我很多指导意义,例如‘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团支书的燕少朋每个月会召开一次班级大会,会前燕少朋会提前规划好会上要讲的模块和内容。燕少朋的开会内容主要围绕在学习方法的分享和思想的引导两个方面。在燕少朋所在的18级机设专业6班大四保研了6人,占学院总名额的三分之一。

热爱生活的燕少朋也拥有很多兴趣爱好和生活乐趣。“我喜欢打羽毛球和跑步,平时也会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去培养和坚持这些爱好。或许很多人会把学校安排的跑步作为一种负担和压力,当在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时人就会变得被动。但是如果首先在思想上克服这种畏难情绪,用心里暗示法告诉自己这是一件有意义且对自己有很大帮助的事情,一切行动似乎就变得更加有动力了。”燕少朋清楚地明白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会列出计划,安排、准备好一切。接下来就是坚定的信念去完成自己的目标,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实事求是就是他成功的最佳解释。

在安理求学的四年间,一路星光一路尘,回首不忘给予希望给后来人。燕少朋对未来的规划明确,他的科研生涯才刚刚开始。让我们期待他在未来的征途上继续用思想武装自己,用行动证明自己,在学子之涯上发光发热。

 

撰稿:司雪晴 张婷 钱豪帅

核稿:施培松

编辑:吴悦

审稿:施培松

上一条:他冲上热搜,网友:太帅了吧! 下一条:专业第一!获奖+N!成功保研A+学科的她学习秘籍是……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