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薇!无畏!

核稿:施培松 撰稿: 审稿:施培松
     日期:2023-02-23     浏览量:


因为热爱坚定选择数学,因为选择而不断成长。在学习上,“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是她;在竞赛中,“疾风知劲草”,作为队长挑起大梁的是她;在生活中,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暑期实践,永远充满活力的阳光少女也是她。她就是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应用统计学2020级1班学生吴薇,安徽理工大学第三届“数学明星奖”获得者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无畏”的安理学子吴薇。


Part.1

专业学习:

吴薇目前GPA4.44,在多门专业基础课及核心课程中均取得了满分或接近满分的优异成绩,尤其在数学课程方面,她取得了数学分析(一)100分、高等代数(一)100分、高等代数(二)100分、数理统计100分、常微分方程100分、数学分析(二)99分、数学分析(三)99分、解析几何97分、概率论97分。

Part.2

学科竞赛:

吴薇曾荣获2022年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一阶段及五一联赛三等奖、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安徽赛区一等奖、2021年安徽省统计建模大赛一等奖、2022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第八届安徽理工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二等奖和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三等奖等。


Part.3

社会实践:


吴薇曾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两项,担任班级学习委员、2021级辅导员助理、教学信息员、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并获得安徽理工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初高中时,吴薇就对数学学科兴趣斐然。高考完的她,在填写志愿时,首选了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开始了与数学、与统计共舞的大学时光。






进入专业课程学习后,不断加深的学习难度与知识盲点曾让她倍感吃力,课堂上面对满黑板不知所云的推理证明,吴薇也曾迷茫、泄气,但对自己有着高要求、高标准的吴薇并没有让听不懂的课程放任自流,她开始一点点慢慢琢磨,上课认真听讲,课前课后自主预习和复习,不放过每一道难题,及时找到自己知识脉络中的薄弱之处,实在有不懂的地方便会向老师求教。


从听不懂、看不懂到自己能琢磨明白,再到自己能独立证明、独立解题,于吴薇而言,这就是数学的乐趣所在。



谈及学习方法,吴薇总结了三点:


1、打牢基础。在吴薇看来,要想建高塔,首先需要打好地基,学习任何一门科目,都要尊重课堂,认真听讲和自主预习、复习必不可少。

2、吃透课本。要想真正掌握知识,必要下一番苦功夫。遇到不懂的地方时,应该先自己思考、找寻答案,如果还是不理解,便要敢于求教,直到完全掌握。

3、扩展知识。可信书,但不能尽信书,光有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在学习中还要会主动吸纳网上能找到的学科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网络。


学霸的学习工具:


1.英语APP


2.数学公众号


勤奋与刻苦”是吴薇学习进阶之路上的强力助推剂,她一直坚信“智力不是成长的决定性因素,勤奋才是。”自习室是她每天的必去之地,图书馆7楼也经常能看见她背书的身影。期末周,每天复习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她的常态,她用坚持与毅力在践行自己的热爱。图书馆里多次借阅的专业书籍、视频网站上反复浏览的课程讲解、习题册里着重标注的高代例题,都是她的底气与实力。“天才只是少数人,而我只是不甘平庸的追梦人。”她如是说道。


疾风劲草,一路向前


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吴薇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每次参与竞赛,吴薇都勇敢地担当起队长的职责,组队、选题、找资源、建模型、打磨作品……她也先后带领着团队获得了2022年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一阶段及五一联赛三等奖、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安徽赛区一等奖、2022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等一系列好成绩



     

     除了专门的理科竞赛,吴薇还与人文院学生组队,以敏锐的全局视角、强烈的人文关怀和精湛的数据分析技术打磨出了作品——《回顾百年风采,传承红色基因——基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发展与大众认知现状的调研》,系统分析了历史题材剧作与大众社会心理认知的相关关系,获得了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的三等奖、安徽省赛区一等奖。


参加竞赛的这一路上,有遇到问题时的艰辛,也有收获成果时的喜悦,但吴薇从不有着过分的喜悦与沮丧,她相信成功由汗水浇灌,每进一寸便有一寸的欢喜,“当时觉得很累,又要上课,又要比赛,忙到睡不好,但最后还是咬着牙慢慢地把事情一件件地完成了,好在结果不坏。”对于吴薇来说,她的大学生活就像在建一栋楼,每日学习获取的知识、每次竞赛中的收获、甚至每一个零碎时间记住的单词,都是垒起这栋楼的砖,她不知道这栋楼什么时候建成,但“有所热爱、无畏前行”是她的信条,日复一日的坚持直至今天。


践行志愿,青春风采


在班级里,吴薇是学习委员,她以极强的工作能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她尽职尽责地做好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传音筒”,帮助老师优化教学;在课后和考试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带领全班同学共同进步。



近日,她所在的班级应用与统计学2020级1班获评2022年度先进班级,这离不开同学们的互相督促,也是她与各班委的辛勤付出。



     大二时,在学委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也让吴薇被辅导员选为新生助导。面对懵懂的学弟学妹们,她用宽容与尊重陪伴他们共同熟悉校园,用细致与严谨陪伴他们学习专业课程,团建合照里紧贴的笑脸、元旦时共同举起的蛋糕和一起吹灭的蜡烛见证了她与学弟学妹的情谊,“很多时候,我更像他们的姐姐,陪伴他们一起走到了今天。”吴薇说道。



此外,吴薇还参与了免费午餐捐步活动、爱心包裹等志愿者活动。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更是让她受益匪浅,参观纪念馆、打扫村庄卫生、做节目表演、画板报、走访贫困人家,短短的两三天却无比充实,一件件一桩桩,吴薇现在仍记忆犹新。





     “参加暑期实践不仅可以帮助我积累社会实践经验,让我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还让我清晰地感知到自己能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吴薇告诉笔者,很长一段时间里,小岗村只是她眼中国家发展的一个象征符号,但大一暑期“三下乡”的实地考察让她真正感受到了在时代的恢弘背景下个人的努力能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带来多大成效。先辈们勤劳创新的精神使她动容,也坚定了她延续先辈精神的决心。



“一以贯之的努力,不得懈怠的人生,每天的微小积累会决定最终结果”,这就是吴薇一以贯之的人生态度。低头赶路,敬事如仪,自知自心,其路则明!”是吴薇与笔者分享的格言,也是吴薇希望与更多的安理学子分享的成长心得。

祝贺吴薇获得学校第三届“数学明星奖”!


核稿:施培松

编辑:李林

审稿:施培松

上一条:代码能手!竞赛赢家!她是推免offer收割达人! 下一条:她们,含“研”量100%!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