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能手!竞赛赢家!她是推免offer收割达人!

核稿:施培松 撰稿: 审稿:施培松
     日期:2023-02-23     浏览量:


         喻洁,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学生。在参加高校推免夏令营过程中获得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顶尖高校的offer,现已推免至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本科在校期间,喻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平均学分绩点高达4.19,获得一等奖学金2次、三好学生2次、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M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三等奖、“认证杯”第一阶段国家级二等奖和第二阶段国家级一等奖、2022年蓝桥杯C/C++程序设计大赛安徽省二等奖、2021年蓝桥杯C/C++程序设计大赛安徽省三等奖。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作为负责人,凭借项目“境界”获得国家级立项,并在此期间,完成了一篇软件著作权的撰写与申请。


回顾大学四年和保研的过程,喻洁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她脚踏实地,认真内敛,从最开始的对计算机知识储备为“零”的“小白”到熟练运用各种算法运行程序成功为“一”的“能手”,她按照既定的“程序”将每一个进程执行到了完美!




1

得过且过?NO!




怀揣着对编程的热爱,喻洁在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就将计算机相关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一方向。刚进安徽理工大学的她,还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女生,为了在大学中做出一些改变,开学后参与了班委的竞选,并成功当选为生活委员,勇敢的踏出了自己的第一步。而在大一结束时,她发现自己的平均学分绩点为4.19,排名位于专业前列,想要保研的想法在她的心里埋下了种子。之后,她就努力在竞赛、学分绩点上重点发力。


如果说竞赛是保研路上的锦簇繁花,那么绩点则是繁花之下的肥沃土壤。而与绩点息息相关的平时学习和期末备考就显得尤为重要。学习上,她的思绪跟着老师走,课后认真复习,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任务。“你必须要抱着能考150分的心态才能考到90分以上,如果你抱着60分的心态,你肯定就考不到60。”这是喻洁始终秉承着的“考试心态”。关于期末备考的方法,喻洁说:“在课程即将结束时,我和我的朋友会把重点全部汇总进行交流,等把整本书复习完了之后,基本就能知道这次考试大致会考什么。”对于范围较大的考试科目,喻洁就把老师的PPT整理成word文档,将书本中所有的知识点写进word文档里面,把书读‘薄’,凭借这个技巧以及平时端正的学习态度,喻洁在C语言程序设计、机器学习、编译原理等专业课中多次取得95+的高分。因为高绩点,喻洁顺利拿到了学院的保研名额。




喻洁的笔记整理


      喻洁说自己保研浙大是一段“刺激”的经历。保研准备总共分为夏令营和预推免两个阶段,在夏令营中,喻洁就已经顺利拿到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offer,但她并不止步于此,而是继续向更高的目标前行。她曾将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上海高校作为自己的第一目标。可惜的是,虽然顺利进入复旦和华东师范的面试,但最终的结果却并不圆满。然而她并没有让失败的焦虑影响自己,而是继续主动出击。虽然在夏令营中投简历至浙江大学无果,但她还是再一次尝试报名了浙江大学的软件学院,最终顺利被浙江大学录取。“当你做好一个决定的时候就要努力冲,相信未来一定会有一个好结果。”喻洁说。


2

独自上场and团队协作,自强者永无畏!




喻洁曾多次参加过科研竞赛并取得好名次,这其中有一个人单枪匹马的战斗、也有团队合力协作的过程。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是喻洁科研竞赛的开始,也是喻洁作为“孤勇者”独自参加竞赛的见证。喻洁对于“蓝桥杯”的了解还要追溯到同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那里,至于为何独立参赛,喻洁说一方面她想锻炼自己单兵作战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她还没有学会团队协作。喻洁说,“蓝桥杯”对算法的要求较高,她当时大二,对算法了解不多,一年的备考期,从一开始的只会写“Hello World!”到如今对算法掌握的游刃有余,喻洁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她通过不同渠道不间断的观看视频学习,一遍又一遍的熬夜刷算法题,最终获得“蓝桥杯”安徽赛区C/C++程序设计大赛安徽省三等奖,来年获得安徽省二等奖。之后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独立完成算法论文《基于粒子群算法对“FAST”反射面形状调节的研究》,这篇论文通过正交矩阵旋转理论,对抛物线方程进行转变,将问题进行简化,解决了匹配不同位置天体的理想反射面位置问题。




        喻洁负责的国家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境界”,旨在开发一款全新的B2C应用软件。“我们选择以Uni-app为基本框架,使用Web前端语言进行编写。”确定好“境界”所用的编程语言后,喻洁开始组织并带领团队从基本的语法开始学起,逐步进行深入学习。喻洁在这个项目中主要负责前端代码的实现,那时她还没有学习前端的相关知识,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购买书籍、查询网站、在B站上看视频,那盏属于她的灯光每天都在凌晨两三点钟熄灭。喻洁的认真努力,使她带领的团队成功开发出一款B2C模式的化妆品电子商城软件。该软件可以完成化妆品的浏览、选购、检索、付款等功能,同时后台管理端可以对商品进行上新、下架、信息更新等操作。项目主体基于Uni-app和Spring Boot,运用前后端分离的方法,解决了化妆品电子商城较少的问题,成功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


       如果令人钦佩的自学能力是喻洁及其团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斩获一等奖(M奖)的主要原因,那么强大的抗压能力就是其点睛之笔。备赛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那段时期,喻洁及其团队三个人经常熬到凌晨。在团队里,喻洁主要负责的工作是“跑代码”,即在团队完成代码编制后进行算法代码程序的调试,以检查所编制的电脑程序是否达到预期的任务。“在跑代码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bug’代码跑不出来这一突发状况,有的时候题目的数据量会很大,直接用CodeSmith处理数据的话,可能会直接卡死。”喻洁说,“那一段时间,代码的编写,写到我意识模糊,连最简单的循环类代码我都写不出。”所幸在队友积极的帮助以及自己不断磨合下,团队获得了成功。在喻洁看来,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能称得上是困难,遇到的挫折只是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无论在什么时刻,她那令人钦佩的抗压能力都能发挥很好的作用。


喻洁告诉笔者:“奖项对我而言并不是最大的收获,最大的收获是一直以来为这些目标而奋斗的过程。”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科研竞赛后,喻洁从一个计算机小白逐渐走向成熟。“风雨之后,总会经历彩虹。”喻洁用她强大的内心全方面的诠释了这句话,小小的身躯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3

从零开始,完美到一!




对于一开始就决心学习计算机的喻洁来说,来到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就是最好的“安排”。在这里,意气相投的室友,和蔼可亲的老师是她大学生活最美好的记忆。除了喻洁本身对学习的激情,积极向上的宿舍氛围也为喻洁高强度的集中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备考的过程就像是爬山看日出,日出纵然很惊艳,但有时候在路上一直陪伴的那群人更让人怀念。而作为喻洁进入大学的第一位老师——辅导员崔文豪更是把她的成长看在眼里,她说:“喻洁同学在步入大学时就为自己设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和个人职业规划,在大学四年学习过程中,对待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为人处世十分谦虚礼貌,坚持做到学习实践两手抓,让自己全面发展,不断的提升着自身的综合实力,她能获得推免资格我一点都不意外。”室友同学的意气相投,老师的孜孜不倦,给喻洁的大学生活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身为一个“计算机人”,喻洁也同样有自己的文艺情结。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曾经也是温暖喻洁的另一个家。“在学生会的生活让我感觉很充实,同样在组织里我也结识了一批相当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同龄人们。”想起曾经在学生会的生活,喻洁分享道“在这里我也得到了很多的锻炼,羞涩的我经过一番成长也逐渐变得大胆了起来。”从零开始,完美到一,看似简单二进制,实践起来却需要很大的勇气。勇敢迈出自己的第一步之后,喻洁无论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都收获颇丰。



“正因为我们看过那些如歌的行板,才会对下一个音符翘首以盼。”喻洁用她的经历告诉我们,没有人在最开始就已经做好了成功的准备,正是因为不甘平庸,不拘泥于安逸,而是选择迎难而上!正是因为饱含大志,她不受困于当下,而是瞄准无限未来。从安理到浙大,是喻洁按着自己的轨迹一步步坚持走下去后所达到的美好新阶段,而这不是终点,只是未完待续……身为一个“计算机人”,喻洁也同样有自己的文艺情结。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新媒体,曾经也是温暖喻洁的另一个家。“在学生会的生活让我感觉很充实,同样在组织里我也结识了一批相当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同龄人们。”想起曾经在学生会的生活,喻洁分享道“在这里我也得到了很多的锻炼,羞涩的我经过一番成长也逐渐变得大胆了起来。”从零开始,完美到一,看似简单二进制,实践起来却需要很大的勇气。勇敢迈出自己的第一步之后,喻洁无论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都收获颇丰。


“正因为我们看过那些如歌的行板,才会对下一个音符翘首以盼。”喻洁用她的经历告诉我们,没有人在最开始就已经做好了成功的准备,正是因为不甘平庸,不拘泥于安逸,而是选择迎难而上!正是因为饱含大志,她不受困于当下,而是瞄准无限未来。从安理到浙大,是喻洁按着自己的轨迹一步步坚持走下去后所达到的美好新阶段,而这不是终点,只是未完待续……



核稿:施培松

编辑:李林

审稿:施培松

上一条:张殷慈,很拼很闪耀! 下一条:吴薇!无畏!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