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举办优秀校友学术报告会

核稿:胡劲松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尹成杰、王楚君 审稿:董坤
资料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日期:2022-11-16     

11月15日下午,应科研部和化学工程学院邀请,我校优秀校友、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义明教授在线作了题为“化学信号感知的智能水凝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武成利教授主持,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师生50余人线上线下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摄影:胡劲松)

王义明教授研究的动态智能凝胶材料受生物系统智能行为启发,发展了催化信号响应的超分子组装方法,实现微纳尺度定向组装;开发了化学能驱动的自复位智能凝胶材料,可区别于传统刺激响应材料;并建立反应扩散控制凝胶组装的新策略,实现凝胶的动态结构化生长。王义明教授通过不同应用场景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科学探索、课题研究时的宏观理念和研究过程中事无巨细的实践态度,将抽象的科学问题具体化,给人以深刻启发。

王义明,上海市晨光学者,《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执行编委,SCI期刊《Gels》《Molecules》客座编辑。主要从事智能感知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并探索在生物医药、环境及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在Adv.Mater.、J.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高影响力SCI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及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总经费超500万元。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尹成杰、王楚君

核稿:胡劲松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万方数据库专题讲座 下一条:党委巡察办开展第三轮巡察整改调研

关闭

分享

最新图文